火涟叶

个人的价值观是如何行成的?

那天儿子写例行的英语作文,我问他写什么,他说吐槽了一下政治课。然后把他写的内容大概给我说了一下。我听了不置可否。

不置可否,就是他的某些价值观已经和我的不相一致,我却又觉得不见得就是不好,所以不置可否。但我由此意识到,孩子价值观的塑造,已经开始摆脱父母的影响了。

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如何逐渐形成的?父母究竟在其中能起到多大的作用?

我想起我自己。虽然从小父母从来没有有意识的和我讨论如何看世界,但吃饭时跟着父母一起看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,习惯成自然。那时候我相信美国人民活在水深火热之中,将来必然需要中国伟大的领袖去解救。我相信只要有了文化知识,上头有没人根本不算事儿。虽然社会存在腐败,但老妈常说,这自有中国国情在,我深以为然。但到了我去东北上学时,思想开始有了变化。

因为有了互联网。因为有了ICQ、OICQ、MSN。因为逛网易BBS、天涯社区、西祠胡同、猫扑、牛博网……因为有了Blog。因为出现了Google,因为有了一直使用到现在的gmail,因为有了维基百科。因为闪客帝国好玩的动画、因为in3骂骂咧咧的说唱……那时候虽然有自己的电脑,却不能在寝室上网。我现在还记得自己有一个专门的小本本,记着好多有意思的网站,每次上网吧去都带着它,沉迷在各种“奇思怪谈”里。于是我眼中的世界在极短的时间里急剧的变化,价值观也随之改变,父母对我价值观的影响,也随之消散了。以我为例,我最终价值观的形成,完全建立在我通过互联网获得的信息,而不是从父母那儿继承。

我相信我不是孤例。互联网对人的影响太大了。正因为如此,我以为现在的孩子们,在价值观的塑造上,摆脱乃至颠覆父母的影响,会远远早于我当初。为什么?因为过去上网要去找大屏幕,不方便,现在有随身小屏幕——手机,如果愿意的话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。过去网络信息交流以大段文字为主,需要浏览者自己去发现,去交流,这对很多对大段文字不感兴趣的人是一种天然的阻碍。现在最流行的是短视频,几乎不用文字,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可以无障碍的接受。短视频平台还可以通过算法精准投送,不断巩固其价值观的输出。

孩子越大,父母的话越比不过“别人说”,父母的影响力越赶不上“榜样的力量”,价值观的塑造越没有父母什么事儿。移动互联网把这一进程大大加快了。那么父母面对移动互联网,就真的无能为力了吗?

真的是无能为力。因为现在如果让孩子和移动互联绝缘,就好比让孩子和世界绝缘。或许家长可以限制孩子看短视频玩手游,但你总要给他别的信息让他获取。只要他能从移动互联网获得信息,因为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便利性,很快孩子从中获得的信息就远超过从父母那儿得来的,很快“别人说”和“榜样”就开始塑造他的价值观。

所以,家长就坦然面对吧。家长心里可以这么想:作为一个普通人,或许还不是能跟得上时代的普通人,凭什么你就觉得你的价值观是优于孩子的呢?

评论